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中科院一研究所90人離職:人才流失病在哪,何藥可醫

2021年02月07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院一研究所90人離職:人才流失病在哪,何藥可醫

  人才流失,病在哪裡,何藥可醫

  【強國密碼】

  【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 光明日報國內政治部 聯合主辦】

  2020年7月20日,中國科學院官網發布消息稱,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所屬某研究單元90多人集體離職”相關信息引發各界關切,中科院黨組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已開始在該研究院開展調查工作。

  引才、留才的前提,是用好人才。關於此次集體離職的原因,至今尚無官方解釋。拋開網絡報道的各種傳聞,從根本上分析,應是該研究單元的某些問題導致這些科研人員無法繼續好好工作、發揮積極作用並實現自身價值,所以造成了90多人集體離職。這一現象,值得我們對人才使用問題進行深刻思考。

  不能發揮作用,必然導致人才流失

  造成人才流失的原因有很多,不能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不能提供人才發揮才智的平台載體,或使用不當,導致人才不能發揮應有作用,人才價值不能得到充分體現,是導致人才流失的根本原因。

  有學者基於對1955年至2011年間產生的14批共1192名中科院院士的典型分析,研究了高級科學人才集聚成長的時空格局演化及其驅動機制,研究結果顯示,東、中、西部地區的院士數量,佔比分別是84.58%、7.91%和7.51%﹔同時,東、中、西部地區的內部不平衡性也極為明顯,北京、上海和江蘇是院士選擇長期工作的主要集聚地,三省市院士數量分別佔總數的61.66%、9.129%和5.89%。

  形成院士長期工作地高度集中在東部地區的原因,主要是東部沿海地區長期以來經濟社會較為發達,為院士開展科研教育事業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聚集了超過院士總數60%的北京市,擁有眾多全國重點高校和國家級科研院所,為各類高層次人才提供了事業發展的優良平台,因而成為院士開展科學研究活動的主要集聚地。

  同理,中西部地區受制於相對落后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地方政府和用人單位難以提供像東部發達省市那樣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人才作用難以發揮、人才價值不能體現,導致了大批人才“孔雀東南飛”。例如,經常被援引作為西部人才流失典型案例的蘭州大學,僅1983年到1985年間,便向東部流失了111名教師,其中有大量骨干教師。由此有報道說,蘭州大學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辦一所同樣水平的大學。

  事業平台,才是核心吸引力

  雖然我國區域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然存在,中西部地區相對東部地區而言人才競爭力較弱,但是隻要用人單位能夠結合區域特色,打造具有獨特優勢的事業發展平台,也能夠很好地集聚吸引優秀人才。

  在這方面,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是一個成功典范。雖然蘭州大學長期面臨人才流失的嚴重沖擊,但是其草地農業科技學院卻逆勢發展、一枝獨秀,草學專業在全國排名第一,形成了支撐草業科學發展的完整學科群,擁有我國草業科學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集聚了包括我國草業科學僅有的兩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在內的一批高層次人才,主持完成了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重大項目,其中有4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事實証明,即使是在西部,隻要事業平台能讓人才盡展其才,“孔雀東南飛”現象就不會出現。

  同理,如果用人單位不能搭建有特色的事業平台,或由於種種原因不能營造良好的人才環境,就會導致人才流失。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所屬某研究單元90多人集體離職就是典型例証。

  而同樣位於合肥、同為中科院所屬的中國科技大學,卻成為集聚人才的成功典范。1970年年初,中科大從北京遷至合肥。雖然失去了首都的優勢科教資源,但是經過二次創業,中科大不僅是國家首批實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學之一,還在“雙一流”建設中入選A類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始終為人才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環境。多年來,學校一直是一流人才的集聚地,聚集了兩院院士等高層次人才496人,佔教師總數的37%。高端人才的集聚,催生了源源不斷的高水平成果。近年來,學校在量子信息、納米科學等前沿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

  用好人才,方能留住人才

  近年來,各地通過實施積極的人才政策、人才計劃和工程,推動人才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同時也出現了人才“帽子”滿天飛、人才工程層出不窮等問題。

  各類人才計劃泛濫的根本原因,是有些地方和用人單位將人才引進作為政績工程,而不是作為推進人才工作的有效方法導致的。筆者在調研中發現,北方某省一個普通地級市的區縣基層政府也制定了引進國家級人才引進工程入選者和“長江學者”等高層次人才的指標,而該區縣根本就沒有相應的機構具備讓這些高層次人才開展工作的條件。

  在地方盲目比拼人才引進數量、不管人才引進后發揮作用情況的大背景下,還出現了少數高校的“長江學者”因片面追求經濟利益在聘期內就擅自離崗,甚至個別國家級人才引進工程入選者以同一項目改頭換面在不同地方騙取科研經費等嚴重問題。

  為徹底解決人才帽子“滿天飛”亂象以及相關的人才政策問題,國務院於2018年7月印發了《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要求要在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的領導下,優化整合人才計劃,切實精簡人才“帽子”,同時提出優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完善有利於創新的評價激勵制度,為糾正一個時期以來人才政策出現的偏差、更好地發揮人才作用提供了指導。

  人才工作中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案例都說明,為了真正落實好人才強國戰略,各地和用人單位應密切結合地域特色和具體情況,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打造支持人才發展的良好平台,做好服務人才的各項基礎工作。如果不能為人才提供發揮作用的良好平台,即使花重金引進了高層次人才,也未必能長期留住人才。所以,與其擔心人才流失或盲目跟風引才,不如努力打造人才發展平台、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正所謂,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

  (作者:苗月霞,系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公務員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