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智慧家庭4.0時代來臨 全屋智能進入“黃金戰場”

2021年01月25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家庭4.0時代來臨 全屋智能進入“黃金戰場”

物聯網時代的飛速發展賦予智能家居新的內涵,當下家庭新基建爆發,智能家居行業迎來新一輪變革,人們已經不簡單的滿足於單純的用手機控制單一品類家電。全品類、多場景、更便捷的全屋智能解決方案已經成為用戶的迫切需求,這也正是行業轉型需要思考的新路徑。

近些年,國家對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區做出了戰略部署。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升級為國家意志。數字家庭作為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發展格局中起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尚不足1000億元,與英美等發達國家相差甚遠。不過隨著數字化轉型的全面推進,2021年國內智能家居市場規模有望接近4500億元,數字家庭應用市場空間巨大,前景喜人。

事實上,諸多企業早已經瞄准智慧家庭這塊大“蛋糕”:傳統硬件廠商以高性價比的硬件產品切入,互聯網公司借助大數據獲取用戶應用場景,房地產以及家裝公司則以其多年的前裝渠道優勢圈地搶佔用戶……隨著智能家居概念的深入以及參與者的豐富,廠商之間的競爭將逐漸從產品擴展到生態,為各自在智能家居市場的發展提供加速器。但由於產業間商業通道以及技術標准未打通,整個智能家居市場仍呈現“設備先行,生態服務薄弱”的初期發展特點。

正是看到這樣的發展機遇與產業痛點,三家電信運營商紛紛發力智慧家庭業務。其中,中國電信專門成立天翼智慧家庭科技有限公司,從單品智能向跨場景智能、“全屋智能”邁進的發展趨勢,以雲網融合寬帶為基礎,依托智能寬帶、智能應用、智能安全、智能服務、智家平台的“五智”能力體系,聯合產業上下游合作伙伴深度定制合作應用,構建全屋智能產品體系,全方位滿足新時代家庭用戶智能化、精細化與個性化的生活需求,並向智慧社區、智慧城市進行延伸。

在物聯網浪潮下,智慧家庭產業從以產品為中心,正在向以家庭信息生態化為中心的閉環式生態體驗服務產業轉型,步入智慧家庭4.0時代。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