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部:建設科技強國 北京將起到高端引領、關鍵支撐、示范帶動作用

2021年01月2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劉健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趙竹青)在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我國建設科技強國的一個重要戰略支點,北京科技創新建設得怎麼樣在一定程度上將對我國能不能實現科技自強自立產生重要的影響

李萌指出,北京是我國科技基礎最為雄厚、創新資源最為集聚、創新主體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擁有90多所大學、1000多所科研院所和近3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在北京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128家,每天設立的科技型企業超過300家,這種研究能力、培養人才的能力和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能力決定北京具備發展新賽道和未來產業的硬實力。

李萌表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我國建設科技強國中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有三大方面。

第一,高端引領作用。就是要更多地解決我們國家重大、關鍵的0到1的問題,這是北京科創中心的一個重要功能。北京有全國將近一半(47%)的兩院院士﹔每年的國家科技獎勵一等獎和每年的中國十大科技進展中有一半來自北京,北京人工智能領域有效發明專利居全球首位﹔新經濟行業上市營業收入居全球第四,高技術制造業企業的市值是全球第五,具備高端人才、高端成果、高端產業集聚的顯著特征。北京要通過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強化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區塊鏈、生命健康這些前沿領域的部署來加強創新人才引進、培養和使用,提升整體研發水平,帶動全國科技創新水平的提升。

第二,關鍵支撐作用。北京建設了一批量子科學、腦科學、人工智能石墨烯等領域的新興研發機構,集中了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中心等20多個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在這一次的戰略行動計劃中,科技部支持北京通過率先打造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重點組織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領軍企業形成協同攻關的體系化能力,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的支撐。

第三,示范帶動作用。中關村在科技體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已經三十多年,一批改革經驗向全國推廣,發揮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輸出到京外的佔70%左右,體現了對全國的輻射帶動作用。“十四五”期間北京要走出新路子,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創新生態,激發人才的創造活力,特別是要打通科技、產業和金融之間的通道,進一步強化引領、支撐和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