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科技部: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年01月20日10:41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劉健 攝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趙竹青)2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要走出新路子,關鍵是能力和生態的構建,將著重在五大方面構建發展新動力。

李萌介紹,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戰略任務,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承擔重要使命。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是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出的重要戰略部署,為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賦予了新的目標和任務。

李萌表示,科技部、北京市積極主動貫徹落實,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等21個部門共同謀劃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提出《“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形成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設計和安排。

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要走出新路子,關鍵是能力和生態的構建。李萌介紹,建設方案突出了幾個方面:

一是以布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牽引力。按照黨中央部署,科技部會同相關部委全力支持北京培育建設國家實驗室,參與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牽頭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探索建立“頂層目標牽引、重大任務帶動、基礎能力支撐”的科技組織模式,在前沿領域培育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

二是以展開重大基礎前沿領域研發構建原創力。按照“四個面向”的要求,圍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區塊鏈、生命健康等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前沿領域,共同實施系列專項行動,前瞻部署基礎研究,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補短板和鍛長板並舉,努力構建先發優勢。

三是以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試構建新動力。積極支持北京發揮好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政策優勢,持續深化改革,完善科技治理體系,為創新主體創造更好科研生態、技術生態、產業生態。

四是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構建吸引力。支持北京加快構建國際化的科研環境和創新生態,圍繞重要領域和創新方向完善拔尖科技人才的培養、發現和使用機制,加大對承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科研人員的激勵,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和創新團隊。

五是以全方位科技開放合作構建影響力。實行更有力的舉措積極支持北京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持續深化政府間科技合作,拓展民間交流渠道。深度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探索設立面向全球的科學研究基金,加強與各國圍繞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公共衛生、人工智能治理等全球性問題聯合研究。

“下一步我們將齊心協力抓落實,力爭開好局、起好步,把這些重要部署措施化、抓手化,從牆上走下來,轉變為科技發展的重大成就。”李萌說。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