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有助于培育低致敏小麦

2018年08月19日0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基因研究有助于培育低致敏小麦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主导的一项新研究成功确定了小麦基因组中产生致敏蛋白质的基因,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培育出低致敏的小麦品种。相关研究已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小麦是重要的主粮,但也是常见的食物过敏源之一,会引发麸质过敏,导致乳糜泻、职业性哮喘以及“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默多克大学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测与麸质过敏相关的蛋白质,确定了小麦基因组中产生致敏蛋白质的基因序列及位点。

默多克大学农业生物技术中心高级研究员安格拉·尤哈斯说:“这项工作是培育低致敏小麦品种的第一步。了解小麦的遗传变异性和环境稳定性将有助于食品生产商种植低过敏原粮食。相比完全避免食用小麦,这可以作为一种安全健康的替代选择。”

研究人员发现,生长环境对谷物中致敏蛋白质含量有很大影响。气候变化以及由全球变暖所引发的极端天气都会对农作物生长造成压力,从而改变谷物蛋白的免疫反应性。

尤哈斯指出,谷物生长期结束时,与职业性哮喘及食物过敏相关的蛋白质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开花期中遇到天气高温,会增加引发乳糜泻等腹腔疾病和“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相关蛋白的表达。

(责编:郝孟佳、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