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厘米长琥珀中竟然藏着鸟儿

2017年06月09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9厘米长琥珀中竟然藏着鸟儿

最新发现与创新

琥珀裹住一只苍蝇没啥,但您听说过琥珀里藏着一只鸟吗?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外籍研究员邹晶梅、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白明副研究员、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瑞安·麦凯勒教授等学者共同研究。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地学刊物《冈瓦纳研究》。

不同于寻常的化石,琥珀能为古生物提供无与伦比的保存状态,唯一的缺陷是它所能容纳的包裹物大小受到严格限制,因此琥珀中完整的大个体脊椎动物极为罕见。“此次,我们描述的古鸟类琥珀珀体很大,约9厘米长,容纳了接近完整的一只古鸟类的头部、颈椎、翅膀、脚部和尾部,以及大量相关的软组织和皮肤结构。”论文的作者之一,美国洛杉矶自然史博物馆恐龙研究院院长路易斯·恰普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些保存下来的软组织除了各种形态的羽毛之外,还包括了裸露的耳朵、眼睑,以及跗骨上细节毕现的鳞片,这为古鸟类研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此地的琥珀距今约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邢立达介绍:“这只小鸟体型娇小,从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长度约6厘米。当时它生活在缅甸北部潮湿的热带环境中,不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所流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形成琥珀,并一直保存至今。”

该标本是目前缅甸琥珀中最完整的古鸟类化石。(记者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