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水稻杂种优势遗传机制

黄辛

2016年09月13日10: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科学家揭示水稻杂种优势遗传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国家基因研究中心韩斌院士研究组、黄学辉研究组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杨仕华研究组,在水稻杂种优势研究中获重要突破,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专家表示,论文对高产杂交稻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有新发现,将有助于优化设计育种的战略以应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需求。

杂种优势的产生是由双亲基因组互作的结果,然而这一现象背后的遗传机理并不清楚。长期以来,植物杂种优势遗传机制的研究又被称为植物遗传学研究的“圣杯”。

“杂交水稻技术推广和利用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韩斌表示,只有从分子层面深入了解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才能实现杂种优势的高效利用,推动育种技术的变革。

研究人员通过对1495份杂交稻品种材料的收集以及对17套代表性遗传群体进行基因组分析和田间产量性状考察,全面、系统地鉴定出了控制水稻杂种优势的主要基因位点。进一步研究表明,水稻中杂种优势的表现正是由这些基因位点所决定。

这项研究成果阐明了水稻杂种优势的遗传机制,对推动杂交稻和常规稻的精准分子设计育种实践有重大意义。韩斌表示,利用这项研究成果,科研人员有望进一步优化水稻品种的杂交改良,实现对亲本材料的高效选育和配组,选育出更加高产、优质和多抗的水稻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