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内自主学习 智能机器变高效实验助手

2016年05月25日09: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智能机器“变身”高效实验助手

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实验设备

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常丽君)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网站消息,该校和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科学家利用在线优化程序,教一台机器学会了用激光束给捕获的冷原子云制冷,成为一个会做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实验的智能机器。

这台智能机器经过学习模拟。研究人员把气体制冷到1mK(微开氏度),然后把控制3个激光束的权利交给它,让其把捕获的气体继续冷却到纳开,结果吃惊地发现,它自己创新一种模式使得所用的激光能量逐渐减小,而且生成的BEC质量更高。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的论文解释称,智能机器通过一种“高斯过程”来模拟参数间的关系,而且保证实验所需的迭代次数比以往的最优技术少了10倍。

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在宇宙中最冷,比外太空还冷很多,通常不到绝对零度的十亿分之一。由于它们对外部干扰极为敏感,可用来精确检测地磁场或重力的微小变化,在矿物勘探、导航等方面有很大应用潜力。这种智能机器系统具有成长能力,可让脆弱的BEC技术在检测场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研究人员迈克尔·胡希说,你可以制造一种测量重力的工作设备,把它装进汽车后备箱,智能机器就会重新调整,不断地自行修补,这比雇一位物理学家到处跟着你要便宜。“下一步我们打算用它来帮忙做一个更大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相信会比以往的实验更快。”

ANU物理与工程研究院的保罗·威格利还说,没想到这台机器能自己从零开始,在1小时内就学会了做实验。如果只用简单的计算机程序指挥它做实验的话,花的时间可能比宇宙年龄还长。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