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一针管四个月 糖尿病新药动物实验获成功

2016年05月25日09: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糖尿病新药动物实验获成功

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小龙)“一次注射药效至少能维持4个月时间。”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控制血糖的新药,并在动物实验中获得成功。研究人员称,该研究涉及一种在人类大脑中天然存在的激素,未来有望为治疗糖尿病提供帮助。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站上。

Ⅱ型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呈逐年增高趋势。其特点是血糖病理性升高,如不加以控制极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此前有研究发现,将一种参与多个生物过程的激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FGF1)注射到小鼠的外周血液系统中,能产生很强的抗糖尿病效果。但要达到这一目的,需要的药剂量大,注射次数多。

在新研究中,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迈克·施瓦兹和他的研究团队换了一种思路,尝试将该激素直接注射到患有Ⅱ型糖尿病的小鼠和大鼠的大脑。结果发现,注射一次FGF1就能让这些动物的血糖水平至少4个月保持正常。

研究人员称,这种治疗方法对由饮食引发的肥胖小鼠和遗传引发的肥胖小鼠都起作用。此外,对遗传引发的肥胖大鼠,该疗法同样证明有效。这种持久的抗糖尿病效果不受食物摄入或体重的影响,表明这种血糖水平的改善和体重减轻无关。该研究充分说明,大脑可对全身血糖信号传导产生强有力的作用。

施瓦兹表示,虽然该疗法目前只对患有轻度糖尿病的啮齿动物有效,但由于涉及一种在人类大脑中天然存在的激素,意味着该发现存在着转化为糖尿病临床药物的潜力。但由于该疗法的具体机制尚不明晰,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回答这一问题,并确定FGF1是否具有副作用。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