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亿年前火星曾发生海啸

2016年05月20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三十四亿年前火星曾发生海啸

或由陨石撞击引起 沿海地形因此改变

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王小龙)火星在绝大多数人的眼里就是一片如沙漠般的不毛之地。但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曾经的火星不但拥有海洋,还出现过高度超过50米的骇人巨浪。该发现为人们了解火星独特的地貌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

此前就有研究推测,数十亿年前的火星上,不但有水还有原始的海洋,海水总量甚至超过了地球的北冰洋,覆盖了大部分北部低地区域。不过,由于火星表面缺乏明确的海岸线特征,这一假说并未得到验证。

新研究中,一个由美国、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西班牙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决定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再探“火星海洋之谜”。他们对火星北部平原环克里斯区和阿拉伯高地的地貌和热成像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曾经的火星不但有海,还发生过海啸。这些滔天巨浪在重塑火星早期景观上,或许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的亚历克西斯·罗德里格兹称,这些海啸很可能是由陨石撞击引发的。分析表明,产生直径约为30千米的陨石坑的陨石撞击,可产生到岸高度平均为50米的海啸波浪。这种规模的陨石坑每300万年会生成一次,这一时期在火星地质历史上位于西方纪的晚期,距今大约34亿年。他们目前已经在研究区域发现了两次海啸事件的证据。此外,火星北方平原的其他区域或许也经历过类似的海啸,并导致海岸线发生改变,不过在此之前,还需将其与其他因撞击、山体滑坡以及火星地震导致的变化区分开来。

相关论文5月19日在线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网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