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活性调控新机制有望抑制癌变

2016年04月09日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基因活性调控新机制有望抑制癌变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蓝斐教授实验室和施扬教授—石雨江教授实验室合作发现:在癌细胞中,染色质中的增强子失控会过度强化附近癌基因的活性,导致细胞异常甚至癌变,同时出现在该区域的蛋白质RACK7和去甲基化酶KDM5C, 如同安装了基因调控“开关”,使基因表达保持在正常范围,从而抑制癌变。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7日出版的世界权威学术杂志《细胞》上。

癌症产生的潜在原因有很多,DNA突变并非唯一原因。在DNA之外,作为遗传物质载体的染色质上还有另一种物质——组蛋白。组蛋白甲基化的功能就像是为DNA“贴标签”,来告诉基因组一段段特定的DNA序列如何编码、有什么作用。通俗讲,甲基化的多少和基因活性关系密切。

此次研究的对象——发生在组蛋白H3第4位赖氨酸(H3K4)上的甲基化,是用来标记该区段DNA活性的。研究发现,活性程度高的H3K4me3,能增强附近的癌基因活性和细胞转移能力,易造成癌变。研究团队的这项创新性发现相当于找到了一种连接肿瘤基因的调控“开关”,可以控制基因变化快与慢。研究组顺藤摸瓜,找到了一种名为RACK7的蛋白质,它可以吸引名为KDM5C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将原本的高活性转化成低活性状态(H3K4me1),使周围的基因活动保持在正常范围,从而阻止细胞癌变。

这一调控机制被揭示,不仅对癌症发生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解释,更为癌症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新的药物靶点和治疗思路。(李瑶 记者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