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结构图首次绘制

分辨率近原子尺度 有助开发药物和疫苗

2016年04月02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寨卡病毒结构图首次绘制

图为寨卡病毒表面结构。

据美国普渡大学最新消息,由该校牵头的一个研究团队首次确定了寨卡病毒的结构,揭示出其内部关键位置,为开发有效的抗病毒疗法和疫苗提供了路线图。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3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该团队还确定了寨卡病毒内部与登革热、西尼罗河病毒、黄热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其他同科病毒不同的地方。在近原子尺度的分辨率下,可以看到病毒结构的关键特征,成群的原子组成特殊的化学结构,如天然氨基酸等,均可被识别出来。 寨卡病毒结构和其他虫媒病毒很相似,有着被脂质包围的RNA基因组,还有一个20面体的膜内蛋白质壳。在不同病毒壳内,其糖基周围的氨基酸是不同的,意味着它们能结合的分子不同,感染的人体细胞种类也不同。 研究团队发现,与其他病毒不同,寨卡病毒的糖基位表面凸出来,附着在病毒的蛋白质表面上。团队共同负责人、普渡大学炎症、免疫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理查德·库恩解释说,许多其他病毒是向外抛出一个糖基位,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会识别这个“糖”,并与它们结合。病毒就像险恶的陌生人,拿着糖引诱不知情的受害者,人体细胞高兴地去接“糖”,然后就被抓住了。

寨卡病毒的糖基位及其周围位点都和附着人体细胞有关。如果糖基位的功能类似于其在登革热中的那样,参与附着人体细胞,就可能是抗病毒药物的好靶点。可以设计一种抑制剂封闭其功能,让它无法附着感染人类细胞。库恩说,寨卡病毒结构提供了一份地图,揭示出最可能作为治疗标靶的位置,能帮助开发有效疫苗,提高诊断能力,区别寨卡病毒和其他类似感染源。他们还打算做进一步的测试,对不同位点做标靶评估,以帮助开发治疗药物。

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已有33个国家报告有寨卡病毒传播。

总编辑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