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发现胰腺癌细胞抗药原因

2016年02月28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德发现胰腺癌细胞抗药原因

据新华社电德国癌症研究中心25日宣布,该机构研究人员发现,一些胰腺癌细胞会大量产生一种酶,从而使治疗药物失效。阻断这种酶,癌细胞就会对药物重新敏感起来,药物就可以发挥疗效。

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预后较差。胰腺癌早期诊断率不高,待发现时癌症已转移,一些癌细胞还对化疗的药物具有抗药性,患者通常仅剩几个月的寿命。

研究人员发现,具有抗药性的胰腺癌细胞会大量产生一种名为CYP3A5的酶,并利用这种酶分解药物,目前使用的许多抗癌药物都因此失效。研究人员在实验鼠身上的癌细胞中定向阻断了这种酶,使药物对癌细胞重新恢复了治疗作用。接下来,他们希望能找到适用于人类的方法。

研究人员还发现,大约20%的癌细胞会从一开始就通过CYP3A5来抵抗药物,但这种抗药性也可能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很多患者在长期使用抗癌药物紫杉醇后,对药物敏感的癌细胞会突然大量产生CYP3A5,从而出现抗药性。

研究人员为此开发出一种标记方法,能快速准确地判断胰腺癌细胞是否一开始就对药物具有抗药性,从而确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