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造首例异种新型干细胞

2016年01月20日09: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科学家创造首例异种新型干细胞

(记者彭科峰)近日,中科院动物所周琪实验室创造出一种新型干细胞——异种杂合二倍体胚胎干细胞,这是首例人工创建的、以稳定二倍体形式存在的异种杂合胚胎干细胞,为研究进化上不同物种间性状差异的分子机制和X染色体失活提供了新工具。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细胞》。

周琪团队通过细胞融合技术将小鼠孤雄(雌)和大鼠孤雌(雄)单倍体干细胞融合,从而绕开了小鼠和大鼠的精卵融合后无法发育的生殖隔离障碍,获得了异种杂合二倍体胚胎干细胞。这类杂交细胞具有胚胎干细胞的三胚层分化能力,甚至能分化形成早期的生殖细胞,并在培养和分化过程中保持异种二倍体基因组的稳定性。

基因表达分析发现,异种杂合二倍体细胞展现出“高亲”“低亲”等独特的基因表达模式及独特的生物学性状,对二者结合进行分析能有效挖掘出物种间性状差异的分子调控机制。同时杂合细胞的X染色体失活也不采用哺乳动物常见的“随机失活”模式,而是采用小鼠X染色体特异失活模式。利用该特性,研究系统鉴定了小鼠X染色体失活逃逸基因,揭示了X染色体失活和失活逃逸的新方式和新机制。

据介绍,这些具有胚胎干细胞特性的异种二倍体杂合干细胞将为进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遗传学等研究提供新的模型和工具,从而完成更多的生物学新发现。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