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冥王星不仅有大片水冰还有“蔚蓝天空”

2015年10月10日00:57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冥王星不仅有大片水冰还有“蔚蓝天空”

科技日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华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视野”号探测器10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证实,冥王星不仅在广阔地表上有星罗棋布的大片水冰,还顶着一片“蔚蓝的天空”。

以前从来没有在冥王星轨道边缘密集许多彗星和小行星的柯伊伯带发现过如此细节。NASA探测出,其中最神秘也是最大个的天体冥王星,不仅广阔地表上分布着成片的水冰,还顶着一片“蓝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日报道,美国西南研究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负责人阿兰·斯特恩说:“谁能预想出在柯伊伯带的蓝色天空吗?它简直美极啦。”

在地球上看到的蓝色天空现象,是因为空气中以极小氮颗粒为主散射阳光所致。而西南研究所科学家团队成员之一卡莉·豪威特表示,冥王星上的蓝色色调更为醒目,其上像烟灰状、被称作“索林斯”(tholins)的颗粒似乎要更大些,这些粒子可能是由阳光辐射分解冥王星大气中的氮和甲烷后形成的。

NASA“第二个富有意义的发现”是,冥王星表面存在大量星罗棋布的水冰。采用“新视野”号探测器上一个光谱构成的映射器,研究人员能够绘制出在冥王星表面各个部分的水冰特征。

该项目科学家团队成员之一詹森·库克说,水冰面积之大着实令人惊讶,而被发现的水冰多数隐藏在不显眼的位置,也就是说没有直接暴露在外。研究人员坚信在冥王星其他区域还有大量水冰有待发现,他们会指挥“新视野”号探测器对冥王星继续深入“挖掘”。

上图为NASA“新视野”号探测器在冥王星广阔地表上探测到分布的大片水冰。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