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蚂蚁进入蚁群时“踩油门” 不会遇上“交通拥堵”

2015年06月17日07:5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蚂蚁不会遇上“交通拥堵”

上下班高峰期之路往往意味着一个停停走走的噩梦。但对于蚂蚁而言,更多的交通流量并不总是导致爬行缓慢。近日,发表在《自然科学》杂志上的一个新研究发现,当有更多蚂蚁上路时,一些蚂蚁其实走得更快。为了揭开这个奇怪的规则,生态学家在一条由黑背蚂蚁建造的小路上设置了一个交通摄像头。

研究人员在离小路很远的镜头外放了一些金枪鱼引诱蚂蚁出来。然后,他们利用软件跟踪了视频中这些小昆虫。研究团队清点了蚂蚁的数量,计算出大约500只蚂蚁的速度。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发现,当蚂蚁进入蚁群时,它们会“踩油门”而不是“踩刹车”,当蚁群密度加倍时,它们的速度也提高了25%。

在保持与蚁群同速的同时,蚂蚁也互相碰撞得更加频繁。新研究报告称,这种冲撞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得以让加入队伍的蚁兵提供新站点的情报。研究人员表示,研究蚂蚁的交通模式可能有助于缓解人类的道路拥堵,如果人们能避免汽车相撞事故的话。(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