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科学家创建迄今最低温分子 可揭示神秘物理学思想

2015年06月17日07:5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家创建迄今最低温分子

物理学家已经将分子冷冻至比绝对零度仅略高一点的温度——比大爆炸后的余晖更冷。

科学家表示,现在已创造出一种超冷原子,它们可以形成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创造出的最冷的分子(由两个或三个超冷原子在化学上相连接构成)。这一进展可以揭示最神秘的物理学思想,产生令人瞠目结舌的低温。

在日常情况下,原子和分子会以超高速旋转,甚至相互之间会发生碰撞。但当温度变得极低时,却会出现奇怪的现象。物理学家曾认为,这些粒子会停止运动,然后相互碰撞,然而恰恰相反,它们却是作为一个单一整体在运动。这一结果被认为是此前从未观测到的核物质的异常态。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低温现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Martin Zwierlein带领的一个团队用激光让钠钾气体冷却,以驱散单个气体分子的能量。他们把这些气体分子的温度降低至500毫微开尔文摄氏度——仅比绝对零度高出5000亿分之一度,达到-459.67华氏度,或-273.15摄氏度——比星际空间的温度还要低100多万倍。(而且实验中的气体密度小到在许多场合可以被看作是接近真空。)

这项日前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的研究发现,这些分子非常稳定,而且不易与围绕它们的其他分子发生反应。(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