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滚动

研究发现人脑记忆有望改写:可删掉不快回忆

2014年08月30日10: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发现人脑记忆有望改写:可删掉不快回忆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9日报道,若与情绪有关的记忆可以改写,相信不少人会选择抹去不愉快的回忆。日本及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研究改写记忆的方法,有助开发出治疗压力症候群(PTSD)及抑郁等心理疾病的新方法。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以“记忆整合”研究为蓝本,脑内的物理现象常变,因此可被更改。例如不愉快回忆形成后,相关情绪可删除。

此前研究得知大脑内负责记忆及空间定位的是海马体,而负责情绪反应的是杏仁核。

研究员利用光遗传学技术,在实验中分别对两组老鼠,在它们脑内涂上对光线有反应的物质。其中一组老鼠会被电击,制造恐惧记忆;另一组则安排与异性互动,制造正面记忆。研究员用光照激活它们的记忆,在老鼠回忆时,让牠们经历相反体验。

结果发现,新体验带来的情绪盖过原本的情绪,改写了老鼠对既有记忆的感受。分析显示,当老鼠脑内的海马体神经回路被激活后,导致海马体和杏仁核之间的“记忆痕迹”连接改变,成为改写情绪记忆的关键。该研究结果已经在英国《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

(责编:赵英梓、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