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发现人体对艾滋病感染的“警报器”--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滚动

华人学者发现人体对艾滋病感染的“警报器”

2013年08月12日08:4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人学者发现人体对艾滋病感染的“警报器”

美国华人学者陈志坚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一个能识别艾滋病病毒的受体。当人体出现感染迹象时,它就会“拉响警报”。这一成果对开发艾滋病药物与疫苗或许将有很大帮助。

陈志坚现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他领导的研究小组用生物化学手段提纯蛋白质,找到了一种叫做的cGAS的酶。他们发现,这种酶可作为艾滋病病毒及其他逆转录病毒的免疫感测器,并为此做了两个实验进行验证:一是将这种酶从细胞内去除,结果细胞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就无法出现免疫反应;二是如果这种酶不去除的话,它就可以识别艾滋病病毒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并与之结合成一个叫做cGAMP的小分子,而cGAMP能激活免疫反应来抗病毒。

对于这一研究成果的意义,陈志坚表示,这意味着或许可以用cGAMP这个小分子做艾滋病病毒及其他逆转录病毒的疫苗。今后还应利用cGAMP进行是否具有治疗功效的试验。陈志坚说,他们的成果为艾滋病防治“提供了新的途径”。(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