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科学大盘点:史前怪脸"豪猪恐龙"【2】--科技--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2012年科学大盘点:史前怪脸"豪猪恐龙"【2】

有机食品:并不意味着有更多营养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17组有机食物与普通食物的对比,结果表明,有机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也并非不受微生物感染,例如大肠杆菌。
2013年01月05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细菌攻略:给人体细菌做“普查”

我们全身的细菌总量是细胞数量的10倍。目前,科学家已完成“人类微生物基因组项目”的第一个阶段。该项目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计量项目,旨在研究这些微型“居民”的身份和作用。大部分细菌是有益的,有助于消化,从而完善整个免疫系统。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推进,科学家发现很多慢性疾病,如发炎和肥胖,都和细菌有关。当然,并非所有细菌都是不速之客,有些细菌能治愈难以处理的健康问题。

有机食品:并不意味着有更多营养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17组有机食物与普通食物的对比,结果表明,有机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也并非不受微生物感染,例如大肠杆菌。人们普遍认为有机水果、有机蔬菜及有机乳制品不太可能有农药残留,但研究者认为,有机食品能吸收更多的阳光而显得更为“健康”的说法,不见得是正确的。

DNA检测:从新生儿着手

50个小时,这就是现在解析一个新生儿基因组所需要的时间。在过去,这项工作要花费几周甚至几个月。对于一个患有严重疾病的婴儿而言,这可能关乎生死。随着基因排序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软件的使用,科学家已经能够把3500多种基因缺陷和儿童疾病联系起来。基因分析的速度越快,医生就越可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挽救婴儿的生命。一年后才接受新生儿护理的婴儿,大约有30%患有基因疾病,迅速分析这些孩子的基因对于他们今后的治疗至关重要。

肚腩危机:现代人的“致命”之伤

没人会喜欢自己的大肚腩,然而,肚腩带来的危机并不仅限于外表。美国有研究者认为,就算是正常体重的人,若腹部脂肪过多,也比肥胖者早去世的几率高50%。因为腹部脂肪会令内脏产生变化,导致不同类型的脂肪代谢从而释放出荷尔蒙,促进胰岛素的生成,最后患上糖尿病。此外,这类人之所以会增加疾病风险,是因为他们缺乏运动,体内没有足够的肌肉。

动物篇:奇趣新物种引人注目

刚果“沉思猴”

没有人知道猴子是否会思考,但是单从面部表情来看,去年新发现的名为“Cercopithecus Lomaniensis”的猴子似乎总是满腹心事。发现者花了至少三年时间来研究这种奇特的生物,其中大部分时间是用来确认它是否属于新物种。2009年,野生动物研究基金会的成员在一户刚果民居旁发现了这种动物,它有点像Lesula猴,但也有研究者认为它属于一种新型的枭猴。

史前怪脸“豪猪恐龙”

现在已经没有机会看到这种长着鹦鹉头和长牙的生物四处奔跑了,因为这种名叫“Pegomastax africanus”的恐龙早在1.5亿年前就已灭绝,直到2012年科学家才开始研究这种生物的化石标本,并把它作为一种新型恐龙记载下来。它的大小和猫差不多,和鸭嘴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遗憾的是,它并不像鸭嘴兽那么可爱,它的脸或许可以用作万圣节的面具。

加州“深海猫鲨”

虽然越来越多的鲨鱼品种濒临灭绝,但科学家们很高兴地发现了一种新型深海“猫鲨”。这种鲨鱼约长一英尺,周身呈巧克力色,身上长有白色的斑点,这些白点就好比我们的指纹,因鱼而异。和其他鲨鱼不同的是,猫鲨并没有灭绝的危险。

亚拉巴马州“地板门蜘蛛”

2012年,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的科学家对一种蜘蛛产生了兴趣,它们在繁殖期时多出现在人行道、车库以及游泳池附近。之所以被称为“地板门蜘蛛”,主要是由于雌性的此类蜘蛛喜欢在有土壤和蛛丝的洞穴中“潜伏”,安静地等待雄蜘蛛“上钩”。

(责任编辑:王泓漓、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