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研究稱老年人長期情緒低落等將增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2020年08月14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稱老年人長期情緒低落等將增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中新網上海8月13日電 (陳靜 孫國根)記者13日獲悉,中國學者歷時3年完成的一項大型臨床隊列研究表明,老年人長期具有情緒低落等“輕微抑郁症狀”,會引起認知功能下降,增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AD)的風險。輕微抑郁症狀可以導致AD發生風險提高83%。

據悉,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郁金泰教授攜手青島大學市立醫院神經內科譚蘭教授團隊取得的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頂級期刊《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引起國際醫學界的廣泛關注。

據郁金泰介紹,腦內澱粉樣蛋白聚集是阿爾茨海默病早期病理性事件之一,可在痴呆發生前數十年就開始。“輕微抑郁症狀”是指,情緒低落、興趣減退或快感消失等,且未達到“抑郁症”的診斷標准。以往醫學界對輕微抑郁症狀關注較少,其與AD的關系研究則更少。

郁金泰研究團隊對輕微抑郁症狀、澱粉樣蛋白及認知功能之間的關系進行了深入研究。結果顯示:抑郁症狀可在一定程度上通過調節澱粉樣蛋白水平,對認知功能產生負面影響。與情緒健康個體相比,持續伴隨輕微抑郁症狀者腦內澱粉樣蛋白沉積水平更高,認知功能受損。研究人員發現,抑郁症狀與腦內澱粉樣蛋白水平還會通過相互“促進”, 形成加劇認知功能受損的惡性循環。

該研究表明,通過學會自我調節、合理傾訴來排解消極情緒和負性思緒,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預防或減緩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有重大意義。中國專家的這項研究結果意味著可尋找適合AD早期干預的高危人群,引入干預輕微抑郁症狀措施,或可預防或減緩其認知能力下降。郁金泰和譚蘭均倡導社會關注老年人的情緒問題,如有輕微抑郁症狀,應積極干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