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個案研究証明新冠病毒或可經胎盤母嬰傳播

2020年07月20日10: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案研究証明新冠病毒或可經胎盤母嬰傳播

據英國《自然·通訊》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個案研究,法國科學家團隊報告了相關証據,証明一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母親可能通過胎盤將病毒傳染給了嬰兒,且新冠病毒還可能在胎盤細胞中活躍復制。

過去的研究已經表明,圍產期(出生前后)有可能發生新冠病毒傳播,但是卻沒有明確是通過胎盤發生(一種宮頸途徑)的,還是因為環境暴露。

法國安托萬·貝克列爾醫院、巴黎薩克雷大學醫院科學家丹尼爾·德·盧卡及其合作者,此次展示了一項個案研究的結果,表明新冠病毒是有可能經胎盤傳播的。在這一案例中,一名二十幾歲的孕婦因發熱和嚴重咳嗽被收治住院。血檢、鼻咽拭子和陰道拭子証實存在新冠病毒的“E”和“S”基因(分別編碼病毒包膜和刺突蛋白)。剖腹產1小時后,收集了嬰兒的鼻咽拭子和直腸拭子,之后在3天和18天后再次收集,檢測發現存在“E”和“S”基因。新生兒血和支氣管肺泡灌注檢測結果也呈陽性。

研究團隊觀察發現,該名嬰兒出現了與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的神經學症狀,這一點與成年患者報告的症狀類似。神經影像分析顯示白質受損,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由新冠病毒感染誘導的血管炎症引起。未發現任何其他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而且所有其他可能引起這些臨床症狀的新生兒疾病都被排除在外。

最終,這位母親和她的孩子都康復出院。

研究人員經測量還發現,胎盤中的病毒載量高於羊水和母血中的病毒載量,這意味著新冠病毒可能在胎盤細胞中活躍復制,並引起新生兒病毒血症。這與在胎盤組織學檢查中發現的炎症水平一致。他們總結稱,通過証實胎盤組織、母血和新生兒血中存在新冠病毒,進而認為母嬰傳播最有可能是通過胎盤發生的。張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