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美國:測試“免疫戰士”T細胞對抗新冠病毒能力

2020年05月20日08: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免疫戰士”T細胞可以幫助人們對付病毒,但其在對付新冠病毒方面的重要性並不清楚。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細胞》雜志撰文稱,他們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康復者和某些健康人士攜帶名為T細胞的免疫細胞,這種細胞可以幫助人體對抗新冠病毒感染,有助患者康復,但其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仍是未知數。

納喬拉傳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在病毒感染康復者的血液中發現了靶向新冠病毒的T細胞,且一些從未接觸過這種病毒的人也擁有可以識別該病毒的T細胞。這一發現表明,以前感染其他冠狀病毒(如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可以讓人們對新冠病毒產生某種程度的抵抗力,為其提供一些保護。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稱,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防御措施是否可以保護人們不再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如果可以,能持續多長時間。

T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關鍵組成部分,它可以識別病毒片段,當細胞識別出病毒的蛋白時,“幫手”T細胞會釋放化學信號,觸發免疫系統的其他部分發揮作用,即讓“殺手”T細胞追捕並殺死受感染的細胞。

研究團隊首先預測T細胞可以很好地識別出新冠病毒的病毒蛋白,然后將這些病毒片段與免疫細胞混合,這些免疫細胞從10名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及11名健康人士的血液樣本中提取而來。

結果表明,約70%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擁有“殺手”T細胞,且都攜帶“幫手”T細胞。這些免疫細胞能識別新冠病毒的多種蛋白質,包括幫助其進入細胞或覆蓋其遺傳物質的蛋白。

此外,研究中約一半健康人士擁有可以識別新冠病毒小片段的“幫手”T細胞﹔約三分之一的健康人士擁有“殺手”T細胞。而且,所有人針對可導致普通感冒的兩種冠狀病毒的抗體測試都呈陽性,表明他們此前感染過這些病毒。

研究人員表示,“可以推測”這些T細胞能幫助從未接觸過新冠病毒的人對抗感染,但其有多大威力目前還是未知數。(記者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