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肝細胞“逆生長”的分子調控基礎獲揭示

2019年07月18日08:1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肝細胞“逆生長”的分子調控基礎獲揭示

肝臟作為人體內十分重要的器官,其代謝解毒功能經常受到各種外來物質的損傷,會導致再生能力嚴重下降。因此,研究肝臟損傷再生及其分子調控機制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惠利健研究組合作研究發現,細胞核中的Arid1a蛋白能夠調控肝細胞“再生基因”,在正常肝細胞中處於預打開的“待命”狀態,讓肝細胞可以更迅速地響應受損信號,激活肝臟“再生程序”。

該研究從基因層面揭示了肝細胞重編程介導的肝臟損傷再生分子基礎,同時為利用藥物靶向治療肝臟損傷提供了新思路。相關論文於日前發表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細胞·干細胞》。

近年研究發現,肝細胞重編程是實現肝細胞再生的主要方式。肝細胞由肝前體細胞發育分化而來,大多數細胞分化后命運就固定不可改變。但在肝臟損傷中,肝細胞卻具有可塑性,能夠以“逆生長”的方式,回溯成類似於肝前體細胞的類肝前體細胞,“二次發育”成更多新生肝細胞,參與肝臟再生。然而,對於肝細胞為何能夠“逆生長”,此前一直是未解之謎。

該研究中,科研人員發現,細胞中一個叫Arid1a的染色體重塑蛋白,調控了肝細胞的“逆生長”。進一步研究發現,該蛋白使得“逆生長”程序在肝細胞中處於打開的狀態,因而在有再生信號時,“逆生長”程序可以激活,使得分化的肝細胞像橡皮泥一樣在體內可以重塑為肝前體細胞。這一發現給出了未來操控肝細胞“逆生長”的可能方法。(記者沈則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