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2020年办公行业报告:数字化将重新定义未来工作

2021年01月29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办公行业报告:数字化将重新定义未来工作

近日,《2020年办公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数字化”成为办公行业发展的主脉络,或将影响未来数年办公行业的发展走向,换言之,数字化将重新定义未来工作方式。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2月份,全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远程办公”模式复工;截止2020年6月份,美国已有3000万人在家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19%;2020年我国远程办公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8.5亿元,约为2017年市场规模的7.5倍;预计2021年,全球有34%的员工将永久在家办公;到2023年中国60%以上的大型企业对员工远程工作能力进行投资,突破时间、地点限制的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些数据表明,远程办公渐渐成为疫情时代乃至后疫情时代的主流趋势,并且在远程办公的需求下,数字化逐渐深入地影响我们的工作方式。

在“云办公”百花竟放、百家争鸣的时代,Zoom、腾讯会议、金山办公等企业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动力。Zoom在2020年总收入同比增长20.73亿元,增幅93.59%;腾讯会议日均扩容云主机近1.5万台,8天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8月底用户数突破1亿;金山办公前三季度营收15.03亿元,同比增长44.35%,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191.22%。

未来工作,将是以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下一代安全、3D打印、增强/虚拟现实,以及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未来工作、企业办公建立广泛、深入的联系,从根本上改变工作的概念和工作方式。并且,在未来几年里这种趋势将愈发明显。

未来商用投影机市场将集中在政府治理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建设、城市集群新型智慧城市与园区建设、数字化大健康体系和互联网医疗服务、非接触连接商业与服务(在线课堂与教育)以及远程办公与线上活动等领域。会议平板呈现出大屏化、高端化等趋势:智能计算、AI功能升级、自带摄像头等配置成为会议平板新品的主要卖点。简单的显示、互动,已经不能满足“云办公”时代的差异化需求,尤其是远程会议应用。与此同时,会议平板对自身的计算能力、摄像功能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