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武汉春运平稳启幕 智能+服务助力安全出行

2021年01月29日08: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春运平稳启幕 智能+服务助力安全出行

2021年春运28日正式启幕。记者当日走访华中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武汉的各大火车站、机场发现,在“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的倡导下,客流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智能测温、“刷脸”验票等无接触服务,助力旅客安全出行。

记者在武汉站看到,当日在候车厅内仅有几位旅客,站前广场不断循环播放广播,提醒旅客出示健康绿码、佩戴口罩进站。

在加强站车环境防控,全力做好测温、“健康码”查验和客流引导的同时,今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管内118个车站全部实现电子客票,旅客可持有效身份证明,实现无接触检票验票,一证通行。

针对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手机、不会操作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各站设置专门通道,旅客填写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后,由公安部门联网核实健康状况后就能通过,身份核验时间仅需一分钟。

在武汉工作陈先生,当天送妻子和孩子回家乡福建过年。他告诉记者,往年春运都要盯着日子“抢票”,今年买票异常顺利,当天家人乘坐的车次还有不少余票。根据武汉铁路部门的此前统计,武铁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量较往年下降了70%左右。

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20多个无感红外测温设备成为进入航站楼第一道“关口”。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主任叶涛介绍,自动监测设备最大限度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干扰,有效筛查体温异常人员的同时,旅客无须等候停留即可快速进出。

目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每周有3个定期国际航班到港。湖北机场管理公司信息部副主任何荣华介绍,机场对入境旅客通道实行全封闭、硬隔离管控措施,从旅客走下飞机进入廊桥,直到完成测温、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采样及办理入境手续,全流程实现与外界零接触。

据悉,春运首日,武汉天河机场计划航班283架次,与疫情前的同期相比下降一半左右。“运输需求相对减少、运力供给相对充裕是今年春运的两大特点。”湖北机场集团机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越辉称,精细化做好疫情防控将成为今年春运重要工作。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