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无人机协助扑救深圳南山山火

2021年01月28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机协助扑救深圳南山山火

1月21日20时20分,深圳大南山突发山火。火势借着地势和风势向山顶迅速蔓延,不断扩散。大南山灌木、桉树和杂草茂盛,一时之间火势十分迅猛。附近正是220kV高压电网,现场情况刻不容缓。

应相关单位保障需求,大疆应急救援联盟第一时间携带无人机赶赴现场保障救援。无人机在 2分钟内装备完成,迅速起飞,深入火场,实时画面直接接入前线指挥部大屏,帮助消防指战员研判火势,高效配置地面消防力量,为扑救行动提供高效保障。

此次山火为典型的“上山火”,通常采取“从火翼夹击,把火线夹断,分段歼灭”的扑灭策略。然而在一线队伍向山顶行进时,原本扑灭的后方很可能发生复燃,或由大风带来飞火,一旦燃烧起来,火势会影响救援人员后路,造成一定安全隐患。

在无人机画面显示后方发生复燃时,指挥部指战员立即定位火点位置,连线前方,及时预警,避免一线队伍被火势包围。在指挥部指示下,多处微小火点被迅速压制。

此次山火中,消防指战员使用无人机挂载的热成像相机,通过温度差异,直接、准确地定位出了火源位置,为灭火行动,节约了宝贵时间,快速遏制火势蔓延。

在民航深圳监管局、空管站、深圳塔台和南山区公安分局的天地联动指挥调度下,直升机与无人机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保持不同高度层实施救援与现场指挥调度,出色保障了应急救援任务。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