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

2021年01月27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6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厅(局)长通道”上,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表示,该省将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解决“卡脖子”和进口替代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早在2006年,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底,研发投入强度达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占主导地位。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省的上述目标已实现:2020年,浙江研发投入强度达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9.6%,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高鹰忠指出,近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作为“第一战略抓手”,作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突破口,如今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出现了一个“6789”的喜人现象。

“浙江全省60%左右的国家和省科技奖、70%以上的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80%以上的省级科研攻关项目、90%以上的重大创新平台,均集聚在三大科创高地。在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引领下,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省区第3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高鹰忠说。

放眼未来,高鹰忠指出,浙江将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紧盯“到2025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目标,以超常规举措补短板扬优势,夯基础提能力,努力交出高分报表。

其强调,尤其是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将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从解决‘卡脖子’和进口替代问题着手,力争取得一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科技成果,把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钱晨菲)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