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中国本土抗癌新药“出海” 协议总金额超22亿美元

2021年01月1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赵竹青)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12日宣布与全球制药企业诺华就其自主研发的抗PD-1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在多个国家的开发、生产与商业化达成合作与授权协议。

根据协议,百济神州将获得诺华6.5亿美元首付款,协议总金额超过22亿美元。此次合作与授权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成员国、英国、挪威、瑞士、冰岛、列支敦士登、俄罗斯和日本。双方将在上述国家对替雷利珠单抗进行共同开发。

据介绍,这是截至目前国内单品种药物授权最大的合作项目,即国内药物出售海外权益的最大交易金额。

此前,替雷利珠单抗于2019年1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2020年4月,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的第二项适应症获得批准。2020年年底,替雷利珠单抗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表示,国产创新药“出海”得有硬核实力。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加快“走出去”步伐。2020年8月,信达生物宣布向礼来制药授权达伯舒(信迪利单抗)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独家许可;2020年10月,基石药业再次独家授权EQRx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舒格利单抗及PD-1抗体CS1003。同时,国产药也获得更多国际认可。例如,2020年9月,基石药业授权辉瑞PD-L1抗体舒格利单抗(CS1001)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与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表示,从去年开始,国产创新药“出海”的产品越来越多,相信这只是一个开端。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