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浙江绍兴智慧快速路试行自动驾驶 支持施工避让、自动掉头

项菁
2021年01月05日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绍兴智慧快速路试行自动驾驶 支持施工避让、自动掉头

浙江绍兴智慧快速路试行自动驾驶支持施工避让、自动掉头

  智慧快速路上的自动驾驶测试。 高扬 摄

  1月4日,2022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绍兴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实行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测试,三辆自动驾驶测试汽车现场试行,可实现施工避让、冲突预警、自动调头等。

  绍兴地处长三角南翼,越东路智慧快速路总长约25公里,是绍兴支撑城市南北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属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更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工程二期开工仪式上,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曾公开表示,该交通项目对于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绍兴融入长三角发展的重要通道。

  “其中,中兴大道跨线桥段主线全长1.35公里,本次自动驾驶在该主线上试行。”绍兴市城投集团下属智慧公司总经理于力表示,这条主线搭载了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是一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智慧快速路,也是当地将自动驾驶融入智慧快速路的首次测试尝试。

  当天,三辆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测试,设计时速为60至80公里,涉及事件预警、施工避让、冲突预警、自动掉头、跟车行驶等五大应用场景。现场,汽车行驶在智慧快速路上,能及时感应到前方障碍物,提前“机智”变道,或自动掉头。

  于力介绍,本次测试使用了“新一代车路协同智能信号机”,车辆自动驾驶中能第一时间接收红绿灯等路侧信息,“结合云计算与边缘计算之后,通过5G通信及时预警前方施工、封道、拥堵、事故等路况事件,从而确保司乘人员出行安全。”

  据了解,此次测试的自动驾驶轿车Robotaxi,是基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实现的自动驾驶试乘用车。车辆配备的自动驾驶软硬件与高精地图、路侧单元、5G通信、云控平台,形成了全套车路协同系统,这些相当于人的“眼睛”“耳朵”“大脑”“四肢”,使车辆从容应对快速路上的各种场景。

  当天,移动通信公司也在该条智慧快速路上开通了5G基站,未来该条智慧快速路沿线将实现5G基站的等间距安装,以5G超低时延、超高速率的优势,为人、车提供环境即时信息、多媒体互动、驾驶辅助引导等服务。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