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

院士增选:中科院强调把好“入口关” 中国工程院明确“八不准”

孙自法
2021年01月01日16: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院士增选:中科院强调把好“入口关” 中国工程院明确“八不准”

  备受关注的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新一轮院士增选工作1月1日正式启动,为保障院士增选工作公平、公正和顺利开展,中科院强调要把好院士的“入口关”,中国工程院则明确提出“八不准”。

  中科院在向院士们发出关于推荐该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说,希望各位院士遵循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格把好院士的“入口关”。在增选工作中要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倾向,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

  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被推荐人行为守则》等一系列文件。此外,为强化院士推荐责任,本次院士增选将在向社会公示初步候选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和主要学术成就与贡献的同时,公布推荐人姓名或推荐渠道。

  中科院强调,院士增选工作是院士队伍建设的根本,增选质量直接关系到学部和院士群体的声誉与社会形象,关系到中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坚持院士增选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保持院士增选这一片净土不受污染,维护院士这一国家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的良好声誉,是中科院学部和每一位院士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中国工程院对院士增选有关纪律规定进行重申,并结合新的形势,具体提出“八不准”:

  一是院士不准从事任何违背科学道德、损害院士声誉、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活动,必须客观公正地做好院士增选工作。

  二是院士不准收受候选人及其单位赠送的礼品、礼金,要谢绝候选人及其委托人的拜访,坚决抵制“跑院士”等不正之风。

  三是院士不准参加候选人及其单位在增选期间组织的活动,确因学术交流需要参加的,须向所在学部书面报告,并不得领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讲课费、评审费、咨询费等。

  四是候选人及其委托人、候选人单位不准通过任何方式向院士赠送礼品、礼金,从事助选拉票活动。

  五是候选人及其委托人不准以汇报、请教、征求意见等名义拜访院士,为当选院士进行活动。

  六是候选人不准有弄虚作假、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对个人以往有关学风道德和违规违纪问题须如实报告。

  七是机关工作人员不准在提名、评审和选举过程中违规干预增选工作,不得收受候选人及其单位赠送的礼品、礼金。

  八是所有参与增选工作的人员不准泄露增选过程中对候选人的讨论、评价、投诉及调查处理意见、选举结果等评审选举信息。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中科院现有院士811人;中国工程院现有院士901人,包括香港7人、台湾3人、澳门1人。(完)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