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地震预警系统可指示余震规模

张梦然

2019年10月11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简单地震预警系统可指示余震规模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杂志10日发表的一项地球科学研究,欧洲科学家团队报道了一种简单的交通信号灯颜色分类系统,可用于指示某次地震后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这种方法或有助于管理震后响应。

人类当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预测地震的到来,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震也是无法精准预测的。但在大地震发生后,后续地震发展趋势也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大型地震通常都伴有难以预测的余震,而且这些余震有时候比原始地震规模更大。目前,要判断某次地震是更大地震的前震还是一次主震,仍非易事。

此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科学家劳拉·古里亚和斯蒂芬·威尔默,分析了2016年意大利“Amatrice–Norcia”地震序列和日本熊本地震序列的余震的平均大小分布,称之为b值。

在大部分6级或以上地震的余震序列中,b值会增加,即小型地震比大型地震发生得更多。但研究团队却发现,在意大利和日本的地震中,b值在初始地震发生后下降了;两种情况下,后续都发生了更大规模的地震,表明初始地震为前震。研究团队认为,b值可以用作一种指示初始地震发生后将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指标,并提出了一种交通信号灯颜色系统,根据b值的变化,实时划分余震的威胁种类。

他们使用该系统分析了历史上58次6级以上地震序列,最终能够以95%的准确率预测某次地震是余震还是主震。研究人员强调,未来需要加大全球地震监测的研究和投资力度,以便了解这项研究的完整影响。

(责编:赵竹青、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