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分析揭示 我国南方存在狼的地方性群体

赵汉斌

2019年09月23日09:49  来源:科技日报

狼是家犬的野生祖先,是广泛分布的陆生哺乳动物,占据了欧亚大陆、北美乃至北非等地。前人的研究表明,狼具有复杂的系统发育和群体历史,不仅受地理和生态环境影响存在群体结构,而且和家犬、郊狼乃至豺存在明显的、长期的基因交流和群体混合现象。在中国,狼不仅生活在青藏高原、东北、新疆、内蒙古等地,而且在中国的南方也有分布。

为了研究中国南方狼的系统发育地位和群体历史,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昆明动物所昆明动物博物馆联系,取得了浙江、江西、贵州等地的中国南方狼皮张样本,以及来自黑龙江和吉林的狼皮张样本。随后,昆明动物所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课题组,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合作,提取了皮张样本的DNA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群体遗传学分析发现,中国南方的狼是一个单独的群体,和中国北方、青藏高原狼有差异且关系最近。研究人员发现,采自浙江的狼个体基因组中存在一种遗传组分,可能来自于犬科的另一个物种,且分歧时间大于狼和亚洲豺犬。

研究结果还揭示出,犬科物种间的基因交流在物种形成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也揭示出古DNA的研究方法对动物博物馆馆藏样本有显著的研究意义。这项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在《细胞》旗下子刊iScience上。(记者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