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酒精性肝炎中肝衰竭的分子机制

冯俊伟

2019年08月08日09:03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应用医学研究中心6日发布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与国际同行发现了在酒精性肝炎患者身上导致肝功能衰竭的分子机制,这有助于开发治疗酒精性肝炎的新药物。

西班牙纳瓦拉大学与美国匹兹堡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纳瓦拉大学研究人员何塞马里亚·阿尔热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发现在酒精性肝炎患者的体内,一种名为“肝细胞核因子4α”的蛋白质会不正常地发挥作用,导致多方面的代谢和合成功能障碍,如影响血浆蛋白质和凝血因子的合成、阻碍胆汁酸分泌等,最终导致肝功能衰竭。

阿尔热米说,除这种蛋白质外,研究团队还发现了其他可能的治疗靶点,希望这些发现有助于开发出针对酒精性肝炎的新药物。

酒精性肝炎是长期过量饮酒所致的一种肝脏疾病,可导致广泛肝细胞坏死和肝功能衰竭,在急性发作时可能导致死亡。

阿尔热米表示,解决酒精性肝炎的根本方法还是要“治疗酒瘾”,他们希望能通过相关研究提升患者在疾病急性发作情况下的存活率,并帮助患者在放弃饮酒后实现疾病不复发。

(责编:赵春晓、乔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