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完整线虫神经图谱绘成

2019年07月04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杂志3日发表的一项神经学报告,美国团队成功绘制了两种性别成年秀丽隐杆线虫神经系统内所有联结的图谱。此结果为迄今已发表的最完整的秀丽隐杆线虫神经图谱(或称联结图谱),该图谱可用于比较线虫神经系统的性别差异,并用来破解控制行为的神经环路。

著名的细胞凋亡现象及其机理,最早就是在线虫中被揭示的。秀丽隐杆线虫是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等诸多研究领域的重要模式生物。在脑科学研究中,科学家此前已经描绘了雄性线虫切片以及雌雄同体线虫神经系统切片的联结图谱。

而此次,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科学家斯科特·埃蒙斯和同事以上述研究为基础,绘制了两种性别(雄性和雌雄同体)线虫神经系统内所有联结的图谱。

他们先利用连续电子显微镜图像绘制出了雄性线虫头部环路的图谱,再将所得图谱与此前已经发表的显微图像相结合,生成了整体动物的联结图谱,包括对雌雄同体线虫的神经系统联结的重构。

相较于先前的研究,他们用最新方法不仅发现了更多的联结,还能提供每个联结的位置,并根据其物理大小间接测量出联结强度。研究人员还发现,高达30%的联结在强度上或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研究人员指出,由于他们的联结图谱来源于多种动物的显微图像,因此应被看作概念模型。

在论文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科学家道格拉斯·波特曼评价称,该研究结果是“尝试理解大脑形态如何决定大脑功能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责编:赵竹青、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