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极地表面下冰层是古代冰盖残余

周舟

2019年05月24日08: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火星极地表面下冰层是古代冰盖残余

美国科研团队最新发现,火星北极表面约1.6千米下的冰层可能是古代极地冰盖的残余,如果融化,可让整个火星表面覆盖至少1.5米深的水。

22日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有望成为火星上最大的水库之一,为古代火星气候条件是否有利于生命存在的问题提供证据。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和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航天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浅层雷达的观测数据,该雷达可探测到火星表面下约2.4千米的地方。

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冰层是火星在冰期时形成的,当火星逐渐变暖后,部分残余冰层会被沙土掩盖,这些沙土可以保护冰层免遭太阳辐射的影响,并防止其散逸到大气中去。

此前科研人员已知,火星的自转轴倾角和轨道的变化促使了地下冰层的形成。当火星自转轴相对于公转轨道处于直立状态时,火星赤道正对太阳,此时极地冰层扩大;当火星自转轴倾斜时,极地冰层会消退,但部分冰层像夹层蛋糕一样被埋在火星表面之下。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杰克·霍尔特说,研究有助于揭示火星极地和中纬度地区之间的水冰交换过程。此前研究发现,火星中纬度地区广泛存在水冰,而锁在极地表面下的水量与中纬度地区水冰的水量基本相同。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有助于判断过去火星是否真正宜居,因为如果大部分水都被锁在极地,赤道附近的液态水就不足以支撑生命。(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