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史前人类烹饪淀粉食物的最早证据

2019年05月20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南非发现史前人类烹饪淀粉食物的最早证据

南非金山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国际团队在非洲大陆南端的一处古人类遗址发现了炭化的淀粉食物,最早可追溯到12万年前。这是迄今发现的史前人类烹饪和食用淀粉食物的最古老证据。

来自植物的淀粉是现代人的主食。但农业出现之前,淀粉在原始人类饮食中的地位如何,人们所知甚少。遗传学研究显示,约30万年前,智人体内负责消化淀粉的基因增多,这可能是饮食结构中淀粉增加所导致的适应性变异。新发现为该理论提供了新的佐证,意味着高淀粉饮食可能与智人一样古老。

金山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英国《人类进化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考察了南非克拉西斯河遗址里多个保存完好的炉灶,发现了炭化的植物碎片。分析显示,这些植物碎片来源于富含淀粉的根茎和块茎植物。

这些遗址属于中石器时代,其居民在解剖结构上与现代人没有明显差异,属于智人。研究人员发现,从12万年前至6.5万年前,这些古人的狩猎技能和石器制作技术发生了许多变化,但烹制植物根茎和块茎的做法一直存在。

研究人员说,这些古人类的日常饮食均衡,既有富含淀粉的植物根茎和块茎,也有来自贝壳、鱼类和各种陆地动物的蛋白质和脂肪,显示出他们非常善于利用环境中的各种资源。

(责编:刘婧婷、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