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耀斑爆发会引发光球层黑子结构转变

2019年04月04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3日从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国际上首次最新报告了M5.0级太阳耀斑爆发导致光球层黑子半影结构收缩衰退,并转变成为黑子本影结构的现象。研究成果发表在天文学国际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太阳黑子的形成,是由于太阳内部磁场向光球表面浮现所造成的。因此太阳黑子演化的驱动力往往来自于太阳内部。最近提出的“磁内爆”理论推测,太阳高层大气的耀斑爆发同样会影响太阳表面的磁场结构。然而,目前对于支持“磁内爆”的观测证据尚存在争议。

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徐喆博士与合作者利用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高分辨率观测数据发现,处于耀斑爆发中心下方的太阳黑子,在耀斑期间出现了黑子半影向本影的转变。这一过程与内部磁流驱动的黑子演化完全相反,后者往往表现为黑子本影向半影结构的转变。

这一事件的研究工作解决了目前对于“磁内爆”观测的两大争议。首先,黑子结构的转变与之前观测的磁场突变不同,可以排除对于耀斑期间磁场探测有效性的争议;其次,黑子结构的逆趋势演化,也可以排除结构转变是受内部磁流驱动的争议。(记者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