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学家发现新的幽门螺旋杆菌靶向分子

2019年03月29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刘婧婷)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级致癌物。据《印度教徒报》消息,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吲哚设计了一种新化合物,可以靶向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19年《Scientific Reports》第9卷第1期。

研究者合成了25种化合物,其中发现这种基于吲哚的化合物能够靶向作用于细菌繁殖所必须的次黄嘌呤磷酸脱氢酶,抑制其功能发挥。

该研究团队正在建立小分子数据库,以搜寻一些感染性疾病的靶向目标。

不同于目前治疗中使用的代谢不稳定的苯并咪唑,吲哚基化合物是稳定的。只需对商用吲哚进行简单的化学改变,就可制成这种选择性抑制细菌酶的化合物。

研究人员让IMPDH酶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发现这种吲哚基化合物能够抑制75%的酶活动。下一步需要在更多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细菌系上进行研究,以验证这一结果。

研究者称这只是感染类疾病靶向治疗的开始,IMPDH酶在分支杆菌、肺炎链球菌等很多病原菌中均可作为潜在的靶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