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藤红素可治疗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2019年03月28日09:37  来源:科技日报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从中药雷公藤中分离获得的雷公藤红素,可显著降低胆汁淤积性肝损伤模型的炎症反应,恢复胆汁酸代谢的动态平衡,从而治疗胆汁淤积性的肝损伤。

雷公藤红素是从“味苦,有大毒”的卫矛科植物中药雷公藤中分离的一种三萜类化学成分。研究证明,它具有抗炎、抗癌的作用,还可以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发生、发展以及迁移。2007年,雷公藤红素被《细胞》杂志列为最有可能发展为药物的五种天然产物之一。最近还有报道显示,雷公藤红素具有较好的抵抗肥胖的作用。因此,其活性及机制研究备受国内外关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化学前沿交叉团队李飞研究组长期关注核受体与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最近他们发现雷公藤红素可显著降低胆汁淤积性肝损伤模型的炎症反应的功效。通过代谢组学方法,揭示了雷公藤红素通过调节相应的信号通路,可发挥肝保护作用;随后,研究组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合作,证实雷公藤红素可以通过调节相应的信号通路,来抵抗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这些研究结果已以“雷公藤红素通过调节sirt1-fxr信号通路抵抗胆汁淤积性肝损伤”和“通过雷公藤红素调节脂肪代谢”为题,分别发表在著名国际期刊《分子和细胞蛋白质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杂志上。(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