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群特有肿瘤克隆结构和演化模式发现

2019年03月20日09:14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19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电信学院生物信息计算团队首创复杂克隆模式下肿瘤分子演化时序路径预测模型,发现了中国人群呈现出特有的肿瘤克隆结构和演化模式,并实现了肿瘤免疫微环境、患者生存期、临床预后等的预测。该研究成果于3月18日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了解,西安交大生物信息计算团队通过多年研究,提出了一整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肿瘤大数据精准诊疗模型,突破了多组学数据融合的技术难点和多靶标联合分型的计算瓶颈;在克隆结构相对复杂的肾癌大数据中成功应用,首次绘制出肾癌细胞演化的分子特征的数据画像,复现出其中保留的肿瘤细胞演化中内源性、外源性因素交互作用的历史痕迹,首创了基于复杂克隆模式下分子演化时序路径的预测模型,实现了预测肿瘤免疫微环境、患者生存期、临床预后等的预测,并由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生物医学发现。

“我们系统地比较了中国人、日本人与欧美人的体细胞突变特征图谱,深入挖掘了体细胞突变特征与遗传风险图谱的交互作用,首次在大数据中观测到不同人群在肿瘤演化的不同阶段可能也受到不同内源性因素推动的关键证据。”团队指导教师王嘉寅教授介绍,“大数据指导肿瘤精准诊疗由于其计算复杂性,是近年来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不宜在临床诊疗实践中盲从基于欧美人大数据获得的决策标准。”(史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