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神经环路“红绿灯”失控会导致社交恐惧

江耘

2019年03月19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脑神经环路“红绿灯”失控会导致社交恐惧

美国东部时间3月18日,国际期刊《神经元》报道了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徐晗教授团队利用自主构建的小鼠模型,在前额叶皮层发现一条导致小鼠社交恐惧行为的新神经环路。

目前,社交恐惧症发生机制不甚清楚,且尚无令人满意的疗法。徐晗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小鼠条件性社交恐惧造模系统。运用条件性社交恐惧小鼠模型,科研人员发现当实验小鼠经历社交恐惧表达后,前额叶皮层有大量c-fos激活;而用药理学方法失活前额叶皮层则会大大降低小鼠的社交恐惧程度,这表明前额叶皮层直接调控社交恐惧的表达。

徐晗团队采用在体多通道电生理记录,发现当社交恐惧发生时,前额叶皮层表达小清蛋白(PV)的抑制性神经元的动作电位发放活动显著下降,而兴奋性神经元的活动显著升高。进一步的药理遗传学实验证明上述现象导致了小鼠社交恐惧的表达。

神经元好比神经环路中的“红绿灯”,当“绿灯”PV神经元正常工作时会抑制兴奋性神经元的活性,从而防止社交恐惧的发生。徐晗团队运用一系列的药理遗传学实验证实,前额叶皮层表达生长抑素(SST)神经元活动的升高抑制了PV神经元的活动,从而使得兴奋性神经元的活性增强,进而导致了社交恐惧行为的发生。(江耘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