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睡觉?或为修复遭损害DNA

2019年03月13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时间要用于睡觉。以前光知道,睡眠有助于加强记忆和提升学习能力。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还有其它什么功效,则知之甚少,迄今为止缺乏系统科学解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以色列巴兰大学里奥·艾波包姆教授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最近开展了一项实验。实验是在斑马鱼身上进行的。斑马鱼基因与人类基因相似度高达87%,胚体透明,大脑组织与人类相近,是最理想的实验动物。在其身上的实验结果多数情况下也适用于人类。

通过3D高清晰延时摄影拍摄的图像和高分辨率显微镜观察,以色列科研人员发现了睡眠的奥秘。斑马鱼白天醒着的时候,染色体不太活跃,虽然对被损害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的修复也在进行,但远远不够,从而造成对脱氧核糖核酸的损害不断堆积,直至达到危险水平。到了晚上,当鱼睡觉时,染色体活动频繁,其活跃程度一下增加两倍,从而有效修复白天遭到损害的脱氧核糖核酸。晚上,如果频繁敲击鱼缸,不让其睡眠,持续下去,鱼就会濒临死亡。

这一发现也使人们了解到,睡眠是如何对大脑活动、衰老及各种肌体紊乱产生影响的。(王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