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会在单细胞水平上影响胎儿发育

刘海英

2019年03月10日11: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尼古丁会在单细胞水平上影响胎儿发育

怀孕的准妈妈们需要注意了,又有新证据表明吸烟会对腹中胎儿造成极大伤害。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尼古丁会在单细胞水平上对人类胚胎发育产生广泛不利影响,新生儿暴露在尼古丁环境下3周后,就可能导致多种出生缺陷。

尼古丁是烟草的主要化学成分。已有大量动物模型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暴露在尼古丁环境下会增加妊娠并发症和器官发育异常的风险,对胎儿发育极为有害。但鉴于物种间存在巨大差异,动物模型研究的结果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科学家们并不确定,他们对尼古丁对人类胚胎发育的影响和潜在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通过单细胞RNA测序技术,对21天期尼古丁暴露对人胚胎干细胞分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尼古丁不仅会引起细胞谱系特异性反应并造成细胞间通讯失调,还会降低细胞活力,增加一种被称为活性氧的破坏性分子的水平,从而导致胚胎干细胞衍生胚状体形成和分化异常。同时,尼古丁暴露也会改变从胚胎干细胞分化的内皮细胞、基质细胞和肌肉祖细胞的细胞周期。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尼古丁还会改变调节心肌关键功能的基因表达,造成细胞内钙离子信号异常。

研究人员指出,母亲孕期吸烟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既定风险因素,并与后代的多种健康问题密切相关。虽然很多人因为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而远离烟草,但随着含有尼古丁的新型烟草制品如电子香烟的引入和推广,解决吸烟这一公共健康问题仍任重道远。而他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尼古丁会在单细胞水平上对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造成直接的不良影响,严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这为教育公众,特别是年轻女性,在怀孕期间远离香烟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干细胞报告》杂志上。(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