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号在月亮上看石头 专家解释其中奥秘

2019年03月05日09:27  来源:科技日报

来自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官微的最新消息称,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唤醒后工作正常。巡视器已于3月3日18时25分进入月午。预计3月10日9时出月午,3月13日10时进行月夜休眠设置。

据悉,第三月昼期间,巡视器对石块、车辙进行了科学探测。探测的石块最大直径约20厘米,探测时月球车距离石块约1.2米。目前月球车已累计行走约127米。

巡视器对石块、车辙进行科学探测的意义有哪些?中科院空间中心专家介绍,在人类此前没有近距离探测过的月背表面环境中发现了石块,可以开展许多科学研究。比如,弄清石块的来源,它们到底是月球上的“土著”,还是外来的陨石。如果是月球本土的石块,那么石块形成的物理过程又是怎样的。当然,石块探测的科学意义,还需要地质专家通过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来加以详细解读。

同样,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也分析指出,月背表面的石块可能是来自外太空的撞击溅射体,或者来自月球本地,具有与月尘不同的原初特性和地质活动信息。而车辙的深浅表征了月尘部分物理特性,翻出的浅层月尘可能提供长达数十亿年的月球表面演化的相关信息。

中科院空间中心专家指出,不要小看从月背传回的石块图片,事实上拍摄过程并不容易。巡视器的移动并不像人那么自如,为了找到好的拍摄角度,要反复进行移动和调整。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工程既定目标后,已经转入科学探测阶段。中科院空间中心专家认为,巡视器对石块、车辙进行科学探测还只是个开始。未来将以科学家的需求为主导开展进一步的科学研究,相信会有更多更有趣的发现。(唐婷 付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