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获得盾牌座delta型变星精确演化状态

赵汉斌

2019年02月22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云南天文台获得盾牌座delta型变星精确演化状态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昆明2月21日电 (记者赵汉斌)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了解到,该台研究人员首次用星震学方法,在主序前演化阶段盾牌座delta型脉动变星星震学领域获得重要进展,精确给出了这类变星的演化状态。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据介绍,盾牌座delta型变星在赫罗图上处于经典脉动不稳定带和主序交叉的位置,是一类很早就被发现具有多重脉动周期的变星,一直被认为是星震学的重要研究对象。这类变星处于中心氢燃烧阶段,部分变星中心氢刚刚耗尽离开主序,少数变星属于主序前恒星。主序前演化是恒星演化的最早期,决定着恒星一生。深入研究主序前阶段的盾牌座delta型变星,对了解主序前及以后阶段恒星的内部结构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等对一批盾牌座delta型变星获取了高精度的测光数据,为其星震学研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由于盾牌座delta型变星的振动波频率,既不遵循类太阳变星那样的等频率间隔关系,又不遵循脉动白矮星那样的等周期间隔关系,长期以来怎样准确认证观测频率是盾牌座delta型变星星震学面临的最大难题。当前应用到盾牌座delta型变星上的模式认证方法,有最常用的多色测光方法和光谱学方法,以及寻找等频率间隔序列方法和旋转分裂方法。

云南天文台恒星物理组科研人员基于他们近期提出的旋转分裂方法,对HIP 80088和IP Persei变星开展了细致的星震学研究。研究发现,它们的脉动频谱均可以基于旋转分裂得到很好的解释,尤其是对前者,在其12个观测频率中认证了两组多重线结构。此外,二者内部的碳氮循环过程均未达到平衡态,研究还首次精确地给出其当前C12的转化比例。

(责编:何淼、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