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肝脏癌变的细胞因子找到

谢开飞

2019年02月15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调控肝脏癌变的细胞因子找到

记者从厦门大学获悉,该校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大旺教授团队发现和鉴定了血液中存在的一种细胞因子,能够通过特定机制调控胆汁酸代谢,进而控制肝脏再生、尺寸大小及癌变,为调控肝脏再生临床应用及预防肝癌产生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该最新研究成果日前在国际期刊《发育细胞》上发表。

近年来,Hippo信号通路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门领域,该通路被认为对组织再生、器官大小以及肿瘤发生起着重要调控作用。在此次研究中,周大旺教授团队首先利用小鼠连体共生实验及先进的质谱技术,发现了血清中的一种细胞因子能够活化Hippo信号通路的关键激酶进而激活该通路,并抑制肝脏的生长。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种机制能够调控胆汁酸代谢使其处于稳态,当Hippo信号通路失能后,会导致小鼠胆汁酸代谢异常而使体内胆汁酸大量积累,高水平胆汁酸能够促进肝脏变大并最终产生肿瘤。而当饲喂小鼠能降低其体内胆汁酸水平的消胆胺时,则可以有效缓解肝脏过度生长及肿瘤的形成。(谢开飞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