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万人大规模研究分析显示

“夜猫子”还是“百灵鸟”与基因有关

2019年01月31日08:58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9日发表的一篇遗传学论文,英国科学家团队展开了涉及近70万人的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将与睡眠时型(在特定时间睡觉的先天倾向)相关的基因座总数从24个增加到351个。与此同时,这一研究显示,遗传变异会影响一个人是不是“百灵鸟”,并且会给心理健康带来潜在后果。

所谓“百灵鸟”,是和“夜猫子”相对,指那些晚上早早睡觉,早晨很早就起床的人。这一类人的睡眠时型是否源于基因,此前并不是很确切。而基因座是基因在染色体上所占的位置,在分子水平上,是有遗传效应的DNA序列。

此次,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科学家迈克尔·威顿及其同事,分析了两组人群(共697828人)的遗传变异,并寻找这些变异与自我报告的晨型(百灵鸟)程度之间的关系。在鉴定出的所有基因座中,有327个此前与睡眠时型并不相关。考虑到自我报告存在不准确或偏倚的情况,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一发现,研究团队又利用活动监测器对一部分参与者(共85760人)的睡眠情况进行了客观监测。

结果证实,睡眠时型的基因座与入睡时间有关,但与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无关。研究团队使用多种统计方法研究了睡眠时型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发现“百灵鸟”主观幸福感较强,同时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风险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大部分研究结果需要基于自我报告,可能会受到报告偏差的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认这些遗传变异对患病风险是否具有因果作用。但这一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将与睡眠时型可能相关的基因座总数进行了进一步拓展。(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