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遗传物质可准确代表肿瘤基因组

张梦然

2019年01月28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发现遗传物质可准确代表肿瘤基因组

科技日报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最新成果,美国癌症专家报告一种新发现的遗传物质,可准确代表肿瘤基因组。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脑脊液(CSF)中肿瘤源DNA的检测,可用于追踪一些胶质瘤的进展。而这种液体活检方法可作为一种微创方法,替代脑组织取样。

胶质瘤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癌性脑肿瘤。监测胶质瘤进展可能要求反复进行组织活检,因为胶质瘤基因组在疾病发展过程中会不断演变。采用液体活检(而不是对手术中切除的脑肿瘤组织进行活检)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分析肿瘤DNA的方法,但想在血样中检测这些遗传信息一直很有挑战性。

此次,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科学家因格·梅林霍夫及其同事证明,脑脊液能提供一个更全面的胶质瘤患者的肿瘤源DNA来源。

研究团队通过腰椎穿刺,对85名胶质瘤患者的脑脊液进行了取样。在近一半(42名)的患者中,均检测到了肿瘤源DNA,它们与肿瘤大小、进展和疾病预后相关。研究人员发现,脑脊液中含有循环肿瘤DNA的患者的死亡风险,是不含此类DNA的患者的4倍。

科学家们指出,在脑脊液中发现的遗传物质可准确代表肿瘤基因组;这种液体活检法作为微创方法替代脑组织取样,可用于疾病分级,并帮助指导胶质瘤患者的治疗。此外,他们指出并非所有的胶质瘤都会将DNA排入脑脊液,但是肿瘤源DNA的存在可能是脑肿瘤进展的一个早期指标。

(责编:何淼、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