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九”可能并不存在

2019年01月23日08:4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行星九”可能并不存在

天文学家曾假设存在一颗“行星九”,质量为地球的10倍多,其施加的引力使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图为“行星九”的艺术构想图。

图片来源:美国《新闻周刊》网站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1日报道,在过去20年中,天文学家发现,海王星外有几个遥远天体的轨道极为怪异。有科学家称,造成这一现象的“幕后黑手”可能是一颗巨大的行星——所谓的“行星九”(Planet Nine)。但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指出,海王星外或存在一个巨大的碎片圆盘,可解释上述现象。。

提出“行星九”假设是因为,天文学家发现,约30个“跨海王星天体”(TNO)的高度椭圆轨道采用一种极不可能发生的方式拥簇在一起,而我们所知的太阳系架构无法解释它们。因此,他们认为可能存在一颗质量为地球10倍多的行星,它施加的引力使这些TNO的轨道聚集在一起。

尽管2016年科学家就预测了“行星九”可能存在,但却从未直接观测到。在最新研究中,英美研究人员称,一个由冰冻天体组成的巨大圆盘(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0倍多)的引力“齐心协力”,或许可解释那些奇怪的轨道。他们通过对TNO、其他行星以及海王星外一个大质量延伸圆盘的动态进行建模,得出了这一结论。

尽管也有其他科研团队提出过类似的假设,阐释圆盘的引力影响,但研究人员称,他们的解释首次综合考虑了奇怪轨道的重要特征,以及太阳系内八大已知行星的质量和重力。

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直接观测到研究中提到的碎片盘。论文作者之一、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的安特拉尼科·瑟菲里安说:“当你从太阳系内观察时,几乎不可能一次看见整个圆盘。虽然我们没有圆盘的直接观察证据,但我们也没有‘行星九’的直接观测证据。随着不断发现新的TNO,我们将收集更多证据来解释上述奇特的轨道。”(刘霞)